房屋倒塌 应警惕挤压综合征

2008-05-13 00:00:00 来源:

  在一次房屋倒塌的事故中,当救护人员到达事故现场时,只见一个刚刚被人从倒塌房屋的废墟中救出的男青年躺在地上,几个民工正在用力地给伤员两下肢按摩,“舒筋活络”。救护人员见状,立即上前阻止,并简单地讲了这些错误动作的危害性。经检查,病人神志清楚,但发现两下肢和臀部有大片瘀血块,上肢皮肤擦破。于是,救护人员给予压迫止血后速将病人送往医院急救。
  可是第二天,病人却因医治无效死亡。这位男子为何被救出时还活着,送入医院抢救后反而死去呢?原来病人死于急性肾功能衰竭。这种现象医学上称“挤压综合征”。当人的四肢或躯干肌肉丰富部位被倒塌物压砸时,受压部位肌肉即发生组织缺血性坏死,出现以肢体肿胀、肌红蛋白尿、高血钾为特点的急性肾功能衰竭。当时几个民工给伤员按摩,正好将瘀血块内的坏死组织和代谢产生物送进血液,结果造成致死的“挤压综合征”。所以,一旦发现有人被重物埋压时,就应:
  (1)力争及时解除挤压伤员身上的重物,以减少挤压综合征的可能。
  (2)对伤肢要做好制动,尽量减少伤员活动,并将伤肢暴露在凉爽处,或用凉水降低伤肢温度。这些措施均可以降低伤肢组织内的代谢和毒性物质的吸收。
  (3)注意绝不能抬高伤肢,更不能对伤患处进行按摩、热敷和活动,因为这样会加快毒物吸收并严重损伤肾功能。
  (4)对伴有开放性出血者,应及时止血。有骨折时,应给予临时固定。
  经以上现场急救处理后,立即组织送医院作进一步救治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